2018年4月10日 星期二

【如何因應「惠台31項政策」?——“Right People in Key Seats”】


對於中國「對台31項政策」,英賴政府提出了「8大強台策略」的回應,到底這些回應對策是否有效?

其實台灣的問題主要是產業化的困境,而政府官員對於産業化的專業有落差,所以錢往往沒有花在刀口上。目前小英政府在「五加二」策略性產業的發展,仍然有非常嚴重不務實,與產業發展邏輯不符者。

例如綠能產業,其中有幾項可討論的政策:

一、節能產業(可以提升台灣的能源效率,也可以提高臺灣高能效產品的國際競爭力,並使產業附加價值提高。)

二、儲能產業(可以立即削峰填谷,避免增電電廠,也減少火力發電廠造成的空污嚴重,而且可以有助於台灣儲能産業的發展,創造高附加價值的產業),但這二者卻一直沒有推動。

三、另外太陽能屋頂的推廣,卻因受限的台電公司的「饋線」不足,而無法加速推動,其實政府祇要鼓勵民間住宅,「自己發綠電自己用」可以比照躉購費率計價,則民間一定會大量裝設「太陽能屋頂發電系統」,而且儲能產業也可以快速發展。

四、而小英政府推動的「沙崙綠能科學城」,綠能本來就有許多成熟技術,問題在於政府的政策使綠電不具誘因,而不是技術研發,所以檢討政策誘因是否足夠,本來就是政府應該優先該作的事。但小英政府卻推動沙崙綠能科學城,以科學研發為主,顯然沒有抓到產業邏輯。

五、因此,就算政府要推動沙崙綠能科學城,本來也應該要優先鼓勵綠能產業界進駐,但小英政府卻把有限的台南高鐵特定區有限的土地資源,全部交給政府部門的研究單位,反而民間綠能產業界無法快速進駐帶動産業發展及創造就業機會。

著名的管理大師柯林斯(Jim Collins)在其著名的大作“How the Mighty Fall”(為什麼A+巨人也會倒下),提到”Right People in Key Seats”(關鍵的位置放上對的人),已成為管理學界的名言。其實馬英九時代正是犯了此一嚴重的錯誤,才有如今民進黨完全執政的機會。而如今小英政府也正犯了跟馬政府時代同樣的錯誤。

參考資料:
等同國民待遇 大陸公布31惠台措施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80301000422-260108
行政院提8大強台策略 回應中國對台31項措施
http://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803165002-1.aspx
蘇煥智:「綠能屋頂」民間不見了,竟成為官辦!
http://www.storm.mg/article/361457
沙崙綠能科學城 政院600億造鎮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1028000064-26020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