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0日 星期二

【智慧城市與政府管理】


昨天下午參觀智慧城市展,感謝著名陳光雄建築師及圓境生態綠能股份有限公司的團隊張副總寶興的導覽解說。途中也遇到老朋友主辦單位台北市電腦公會的杜總幹事。也難得遇到多年不見的發明家駱俊光兄及華碩技術長吳欽智博士。陳光雄建築師籌組的綠智滙產業聯盟集結了智慧城市的各個相關產業聯盟,並出任創會理事長,相當有心,而且也成立「圓境生態綠能公司」算是理想與現實兼顧,非常難能可貴!

我也參觀了台北市政府的智慧城市展,大家有心推動也是值得肯定。

不過從方法論來看,智慧城市的上位概念是到底我們要解決城市的那些問題,需求是什麼?必須先界定清楚。我認為智慧城市可以先從智慧家庭丶智慧社區的角度來看,首先應該要有智慧電錶丶家庭節能系統,以及家庭建築的節省丶溫控及清潔空氣等系統管理。政府如果在這個部分的政策的基礎規範是空白的,則智慧城市最起碼的著力點,就有一些模糊。

不要被科技迷惑,問題關鍵還是在政府管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