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0日 星期二

【從PIER5,沿河找尋艋舺港!】


如何活化淡水河藍色公路,是我決定參選台北市長後思考的主題之一,這也是台北老城區(從萬華到大稻埕、大龍峒)軸線翻轉的核心問題。

所以昨天(4/7)下午特別安排到新開張才第七天的PIER5 大稻埕碼頭河岸特區實地參訪,並打算踏查淡水河沿岸。感謝投資經營的業者多元策略整合行銷孫祥隆總經理親自為我們作詳細的解說。

首先我請敎他淡水河的遊艇業者經營的情形如何?他很坦白說遊艇業者其實經營的非常辛苦,大部分是虧損經營。我問他理由何在?他説因為淡水河沿岸景點缺乏特色,所以遊客坐了一趟後很少再回流。如果要改善此一情況,一定要對沿岸的景觀及夜間燈景作規劃,而且跨河橋樑要有造型設計。這可能需要長期的努力。而且目前也沒有一個淡水河沿岸都市景觀規劃設計的專案小組,民間也沒有類似的對口單位。

我再請教他為何起點沒從艋舺碼頭?中途是否停社子島等?他表達可能是水深問題及誘因不足。
看來淡水河藍色公路的確是一個不小的考驗。

接著孫總介紹PIER5這個水岸市集,他們如何透過創意及時尚(包含攤位設計的新潮,以及食物的新潮)吸引許多年輕人來淡水河的水岸空間來消費,並親近淡水河的河岸美景。河岸美景丶清風夕陽丶美食丶酒精是營造浪漫氣氛的好環境,的確可以將年輕人吸引到PIER5來,不但提高民眾坐遊艇的意願,而且也使年輕人跟迪化街的老街產生接觸,對於老街的活化也增加新的動能,的確是成功的商業創新。這也証明台北人才濟濟,民間創意活力很強,所以政府如何善用民力創造生機的確是非常關鍵。

為了進一步探查淡水河沿岸堤防內的高灘地及水岸空間在各區段的條件,並探索艋舺港復原的可能性,我們一行就沿著淡水河岸往上游繼續踏查,經過忠孝橋丶中興橋來到靠近貴陽街的疏散門,走了超過三公里的路程,才轉出疏散門,來到「蕃薯市」,並拜訪號稱台北第一街的貴陽街二段。這𥚃就是台北「結市」的源頭,也是城市的起源地。而貴陽街二段的盡頭,臨近華西街及青山宮,堤防內的高灘地就是歷史上艋舺河港碼頭之所在。但自1994年最後一次龍舟賽在華江橋下河道舉辦後,就因淤積嚴重連龍舟賽都遷往他處舉辦。

望著封閉的堤防及道路的盡頭,竟連一個「舊艋舺港」的解説牌都沒有,真的令人無限悵然!

本來要結束行程,來到華西街尾,同仁看到有名的「阿猜嬤甜湯」,我就邀請一行同仁來品嚐一下,慰勞大家的辛苦。沒想到老闆竟是阿猜嬤甜湯第二代柯得隆,也是在地河洛韻文史工作室創辦人,他知道我們在關心艋舺港是否復育的可能性,就特別為我們作詳細的解說,並出示「淡水河若清 艋舺就興」的書法,足見在地人對艋舺港的懷念與殷切的期待。

艋舺港是否恢復?在那裡恢復?是一個需要再深度探索的課題!但作為台北城市的起源,需要有更高的視野來看待此一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