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0日 星期二

【我們的台北,我們的公園】


今天(4/8)是連續假期的最後一天,今天一口氣安排拜訪了四個公園。從上午到萬華區的青年公園到下午到內湖區的大湖公園丶碧湖公園,傍晚時踏查基隆河畔的美堤河濱公園。作為一個市長參選人,一步一腳印,我選擇用腳來閲讀這個城市。

一個美麗宜居的國際城市,一定要有美麗舒適而宜人的公園。而公園更是社區交流非常重要的平台,也是形成社區共同體最好的起點,公園對一個城市實在太重要了!

我在台南縣長的九年期間對於公園特別重視,除了:
1、改造縣政府的廣場,成為音樂燈光水舞的縣民廣場。
2、將縣府對面的切割破碎的新營五號公園,重新整體規劃成為南灜綠都心的水與綠的公園。
3、並將著名的虎頭埤風景區的建構環湖步道系統外。

至於新開闢的大型公園,更是空前絶後,包括:
1、規劃建設40公頃的台南都會公園,並吸引民間在公園內捐建奇美博物館。
2、阿扁故鄉官田鄉葫蘆埤自然公園。
3、柳營鄉德元埤荷蘭村自然生態公園。
4、後壁鄉的上茄苳埤(小南海)自然生態公園。
5、兼具文化休閒的麻豆總爺藝文中心公園。
6、麻豆古港史蹟園區的公園。
7、蕭壠文化園區公園。
8、月津港風華再現古河道水岸公園。

另外推動成立:
1、雲嘉南國家風景區。
2、沿山地帶的西拉雅國家風景區。
3、台江國家公園(包含黑面琵鷺重要棲息地丶保護區丶七股潟湖)。

今天參訪的四個公園無論是青年公園丶大湖公園丶碧湖公園丶美堤河濱公園,在台北市都是非常有名的公園。內湖的大湖公園丶碧湖公園更是台北難得有漂亮湖泊水岸空間為核心的公園,人潮非常多。台北因為人口密集,公園的需求更大,連郊山都是市民渴望假日放鬆的好去處。但在公園的規劃上如何能更符合市民的需求,至於公園如何結合在地文化地景特色,以及在地民眾的參與,以及景觀規劃設計的專業,的確需要更細緻丶更具安全性的規劃設計。

就以今天上午陪蘇緯政拜訪的青年公園為例。公園裏許多外籍移工看護推著輪椅上的長者。若大的青年公園已成為失能老人及外籍移工的聚會所(其他二個公園也有類似情形),所以設計上如何方便輪椅通行,非常重要。而且公園週邊其實很適合成立「關懷中心」(如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或長照柑仔店),來幫助這些長輩。另外公園週邊其實也是很適合成立社區托老托幼或社區保母中心。

公園是城市居民身心舒活健康不可或缺的地方,也是市民生活的一部份,如何引入更多的市民參與管理維護,是形成社區共同體非常重要的一環,同時也是形成一個「公民社會」、「幸福城市」最重要的活力泉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