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0日 星期二

【如何打造台灣蘭花國家隊?】


今日(三月十日)中午應台灣蘭花產銷發展協會之邀,南下前往烏樹林台灣蘭花生技園區參觀2018台灣國際蘭展。也來看看過去十多年來共同奮鬥的蘭花界好友,並聽取大家的意見。台北是台灣最大的花卉消費地,看看臺北能否為蘭花業者做什麼?並討論如何打造「台灣蘭花的國家隊?」,未來如何分工?

台灣蘭花生技園區當初是業者柯南靖博士提出「蘭花能否像科學園區一樣?」的初步構想,經過他結合專家意見加入「農業園區」(而非工業園區)及「國際行銷」構想修正後,向阿扁政府提出爭取經費設置的國家重大建設計劃。而國際蘭花展則是台灣蘭花生技園區的「國際行銷」配套計劃;每年三月第一個禮拜,配合東京蘭花展時間而舉辦。

自2002年開始,在縣長任內開始的多年耕耘,已經成功打造了國際品牌,外銷量持續成長,外銷金額已破百億。而台灣國際蘭展也成為世界三大蘭展之一,台灣已經是全世界蝴蝶蘭的最大生產國。

我在縣長任內,曾二度分別前往法國(2005)與美國佛羅里達(2009)爭取世界蘭展到台灣舉辦。經過台灣蘭花產銷發展協會多年的努力,2016年台灣終於順利爭取到2020年世界蘭展的主辦權。

而代表台灣申辦世界蘭花展的台灣蘭花產銷發展協會,本來提出申辦的主辦城市就是台北市,但因協會考慮歷年來台灣國際蘭花展均在蘭花生技園區舉辦,為強化蘭花國際行銷的效益,所以優先尊重台南市政府意願。

但因為世界蘭展國際委員會認為園區的展場及國際會議廳不符理想,有待改善;所以希望台南市政府配合改善,但賴市長沒有意願投入資源以改善展館及會議廳,再加上臺南國際展覽中心恐趕不上時程而放棄主辦。

蘭花產銷發展協會乃回到原申辦城市台北市來主辦。找上台北市長柯文哲,但因為主辦費用需要新台幣二億元,柯市府最後以「台北市不是蘭花產地,沒有蘭花產業」而放棄主辦權。行政院最後祇好協調交由台中市來舉辦。

本人認為柯市長忽略了花卉除了生產之外,還應該包括「花藝設計」、「花卉園藝景觀設計」及「花卉主題的文創產業及敎育」,而這些的附加價值都遠高於純粹的花卉生產。而台北這三方面最強。另外台北內湖花市更是台灣花卉外銷最重要的集散地,台北內湖花市原來就有作為「台灣國際花卉物流中心」的目標,所以2020年世界蘭展如果能夠回到台北市舉辦,正可以帶動台北成為「國際花卉物流中心」,也可以帶動台北的花藝設計丶花卉景觀設計丶及花卉文創產業的優勢朝向國際行銷。可惜柯市長忽略了台北內湖花市作為國際花卉物流中心的計劃。

如果本人當選台北市長,將會推動以下四項對蘭花及花卉產業有利的政策:

1、既然台南市已經放棄2020年世界蘭展,台北市將爭取2020世界蘭展重新回到台北舉辦。
2、並啟動長期閒置的內湖花市的國際花卉物流中心計劃。
3、推動台灣最大的台北花卉公司成立外貿部門,在「不與民爭利」的前提下,協助台灣的蘭花及花卉外銷。
4、同時也將利用花博展後閒置空間,歡迎全國蘭花業者到台北市辦理展售,協助業者擴大內需通路。

以上四大政策訴求,讓台北成為協助全台灣各縣市蘭花及花卉業者的「國際花卉貿易之窗」,並協助打造「台灣蘭花國家隊」,提升「台灣蘭花國際競爭力」。並期盼能吸引更多年輕人投入花卉這個美麗的產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