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0日 星期二

【春日晒書市集 整條牯嶺街都是煥智的城市圖書館】


今天上午11點到台北牯嶺街舊書攤參加文化總會所舉辦的「春日晒書市集」活動。整條牯嶺街完全滿足我的愛書慾,不過也讓荷包扁了許多。行程中也巧遇著名的文化評論家張鐵志,他正好是這次「2018城南有意思」主辦單位文化總會的副秘書長。「春日晒書市集」4月4、5號兩天,把過去台北舊書店街變身成為城市圖書館。

鐵志告訴我,這次結合了在地的博物館,台灣博物館南門園區,還有台灣獨立出版聯盟的小出版社,還有一些小誌、獨立出版、藝術生活手作,促成這次的晒書市集。

作為台北市長參選人又是愛書的人,我充分了解在網路時代出版業面臨嚴重的經營困境,許多出版社都經營不下去。但另一面來看,整個社會已經走到一個知識社會,經濟也是走到數位知識經濟的新經濟發展模式,終身學習已經是現代社會必要的生活態度,知識學習也是一項重要幸福的泉源。所以如何幫助出版業,特別是一些獨立的出版社,也是面對知識經濟丶學習型社會,也是建構學習型社會政府必要的責任。也許該找一些時間來聽聽他們的心聲。

完全控制不住的購書慾,在台北水窗口負責人高傳棋的攤位上,買了一本絕版的「穿越時空看台北」。他知道我前一陣去了迪化街找了周奕成,改天去艋舺要找高傳棋。滿足了購書慾後,還在附近也滿足了腹慾。盛安大力推薦蘇老闆古早味的「牯嶺油飯」,對於蘇老闆堅持油飯和骨仔肉湯,少鹽、少油,而且絕對不使用味精的健康料理的精神,特別值得肯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