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0日 星期二

【振興迪化街布市的點子】


今天早上我和周奕成、顧家銘、音地大帝和吳濬彥等大稻埕的在地工作者一同走訪迪化街、永樂市場與霞海城隍廟,感受在地居民的熱情與活力。這次參訪除了拜訪在地文化創意產業之外,還去永樂市場的布業商場參觀,讓我驚訝的是,永樂市場布業商場除了有不少台南北上的鄉親打拼之外,還跟上了流行文化,除了有在替cosplay變裝與公仔等次文化活動製作服飾的店家之外,也有幫演藝事業打造服飾的店家,據說周杰倫出道時的服裝就是由其中一家店家幫忙縫製的,這次參訪的確讓人大開眼界。

大稻埕最早是巴賽族的部落土地,自從一百五十多年來自福建同安的居民入居以來,就有蓬勃的商業活動,隨著淡水港因為北京條約開港之後,除了國際貿易的興盛之外,來自西方的傳教士也將西方的宗教信仰與先進科技帶入大稻埕。但是隨著淡水河的淤積與錫蘭紅茶產業的興起,大稻埕的茶葉外銷受到嚴重的影響,但是大稻埕仍然保有紡織產業的集散功能,目前永樂市場仍然是全台灣最大的布疋集散中心。

在和當地商家與青年創業者座談的時候,我們也聽到不少商家與居民的意見,除了有關商場空間的規劃外,商家也反映當地缺乏一個秀場和展示中心,變成布業商場只有貨品集散與初步加工的功能,但缺沒辦法打出產品的品牌與結合其他產業的效果,即便商家研發出了最好的材料,也在缺乏品牌之下不能進一步發展,這是非常可惜的!其實永樂市場周邊是有潛力成為台北最好的服裝展示中心。

過去我在台南縣長任內曾推動「台灣紡織研發聯盟」的經驗,也曾規劃「永康創意設計園區」其中「美麗村」構想的經驗,讓我想到一個振興布市的構想:

台北是一個時尚城市,如果每年的春秋兩季,以迪化街的老街為背景,封街來作「模特兒走秀」的活動,來推銷台灣設計師的服裝,如此對於布市的振興也是一項有賣點的活動。如何將名模丶時尚設計丶Fashion與老街結合?振興傳統夕陽產業也是需要一些創新點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