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0日 星期二

【市政請益之旅第一站 】


《提出「花園城市」及「台灣國際花卉物流中心」定位與構想》

今日(三月七日)上午開始展開市政請益之旅,早上8:00前往內湖台北花市拜訪,由國際園藝生產者協會行銷暨展覽委員會主席鍾國成、台灣區花卉發展協會常務監事陳昭明等人陪同拜訪商家,並且拜會台灣區花卉發展協會郭正和董事長等,並聽取業者的心聲。

我在三十年前開始執業律師時就曾經擔任過協會的法律顧問,當年酒泉街花市被要求遷往濱江街,並由台北農運銷公司管理。業者因不服果菜公司管花卉,並爭取花卉業者自行管理,因而與台北市政府發生糾紛,當時我以法律顧問的立場協助業界爭取,終於成功達成業者自己成立台北花卉產銷公司自主管理。目前花市內還有業者就是和當年和我共同努力的老朋友。今天陪同拜會的陳昭明及郭正和董事長都是當年的老朋友。

我認為台北市應該像新加坡一樣,定位為「花園城市」;至於柯市長所提的「田園都市」應該比較像是台南市的定位,而不適合台北市的定位。如何成為花園城市的方法及策略需要多聽大家的高見!

台北市除了是台灣花卉內銷市場重鎮外,也是台灣花卉銷往國外的「國際花卉物流中心」。根據了解,從台北花市售出的花卉銷往香港、日本、美國、中國、歐洲與中東超過四十多個國家與地區。但內湖花市三樓已經建好,準備做「國際花卉物流中心」的部分,這四年來長期閒置,柯市長就任已經三年多,卻任令閒置在那裡,實在令人感到非常可惜!

我主張台北市應打造成為一個「花園城市」,而且台北的花藝設計丶花卉植物景觀設計丶以花卉植物為基礎的文創產業就是台北文創產業重要的一環。

而且台北花市作為「台灣國際花卉物流中心」的花卉國際貿易平台,不但可以幫助全國各縣市的花農國際行銷,同時也是提供更多年輕人投入就業的好機會。如果當選市長將推動與國際接軌的國際花卉拍賣市場,以及推動內湖花市成為「台灣國際花卉物流中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