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8日 星期五

【彈藥庫成為富陽自然生態公園】


前天5/20星期天下午1:00,在荒野保護協會台北分會長「海洋」及棲地組長「大葉」導覽下,體驗了緊鄰都市的「富陽自然生態公園」。原先我的心理一直納悶著為何正午一點大太陽下要來走公園?沒想到一走進公園,就立即感受到一種自然降溫的涼爽效果。

*彈藥庫撤走 幾經波折荒野保護協會認養
富陽自然生態公園佔地3.8公頃,日治時代是軍事彈藥庫,國民政府時代1950設置四四兵工廠軍事彈藥庫。1987年因為輿論反應,開始全面彈藥清出作業,但還是軍事管制區,一般民眾不得進入。1994年才改建為簡易公園,以「富陽山」為名,稱為富陽公園,部分平坦區域舖設水泥地,還設置了兒童遊樂區。一直到1997年,居民提出「台北市富陽街底森林公園催生計畫」,成立台北市第一座以保育自然生態為目標的森林公園。2004年荒野保護協會正式認養。2006年正式開園,富陽也是公園路燈管理處、荒野保護協會與緯創人文基金會攜手推動公園生態化的起點,期待保留這塊大台北都會區的「綠寶石」,提供給後代更優質的生活環境。

*台灣藍鵲初體驗
我和海洋分會長和大葉組長,才剛走進公園沒幾步路,就遇見一群「台灣藍鵲」,這還是我頭一次親眼見到長尾新娘的身影。這片山坡地過去因為軍事管制區的背景,沒有被過度的開發,意外的保留下豐富的自然生態。歷經20年,這裡已經演替一座䈵鬱的天然次森林。姑婆芋、大輪月桃、水同木、水冬瓜、水金京散佈園區各處。海洋分會長還介紹了富陽三嬌客台北樹蛙、長吻白臘蟬與大赤鼯鼠。

*公園客廳化到公園生態化
海洋分會長和大葉組長也告訴我認養至今,早些許多民眾會把公園客廳化,平坦地區鋪上地毯,甚至擺上幾張椅子,荒野保護協會與民眾溝通協調的歷程,溝通過程中也能體會到民眾享受自然的方式,其實是對於公園裡的生態不認識呀。這十幾年來荒野保護協會透過環境教育推廣方式,帶領民眾親近自然體驗自然,並推動公園生態化,而三大目標是水泥零成長、綠地零損失,生物多樣性。並推動到台北市其他的公園,以公民參與的方式與公部門一起合作!

*親子教育自小扎根
走訪富陽當日正好是星期天假期,我也看到荒野保護協會親子團,帶領小朋友認識體驗富陽之美。我想小朋友可以從小,接觸大自然,體認與大自然共存,那長大的胸襟視野也都會非常不一樣,更能接受生態保育自然共存的理念。

*交通便捷的生態秘密基地
富陽自然生態公園,緊鄰麟光捷運站,步行幾分鐘,就可以進入與都市水泥叢林完全不同的另一個國度。不需跋山涉水的遠路程交通,富陽簡直就是台北市裡,保存保育良好的生態秘密基地。

*富陽山福州山中埔山共同規劃
附近還有福州山公園及中埔山公園,如果可以一起規劃,我想可以生態公園的腹地更廣闊,也可為大台北會區多留下更多更大的綠寶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