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8日 星期五

【從多明尼加斷交,檢討新南向政策】

多明尼加宣布與中華民國斷交!我們台灣只剩下19個邦交國,是歷年來最低。

目前已經傳出梵蒂岡教廷也有斷交危機。如果梵蒂岡斷交可能會有一部份的骨牌效應。而據一些內部消息,巴拉圭總統大選後,新當選的總統對台灣有意見,所以也有可能發生斷交的危機。

最近中國加強對台外交封鎖,除了多明尼加斷交外,在約旦舉辦的「國際城市節」竟強制要求約旦主辦方將我國國旗扯下。

最近國內獨派運動日漸強勢,而賴揆也多次宣示他是台獨工作者,這也是引起中國民族主義強勢高漲,而採取更強勢的外交策略。這就是內政延伸到外交的具體反射。

目前我國邦交國只剩19國,是歷來最低,台灣要有面臨零邦交的心理準備。但實質經貿外交遠比金錢外交來的重要。

新南向政策本來是小英政府一項非常重要的經貿外交的戰略佈局;可惜政府不懂得新南向經貿戰略的關鍵,在於如何打團隊戰。亦即政府如何整合協助南向打拚的民間企業,避免過去單打獨鬥缺乏競爭力的模式,而採取協助民間上下游整合丶再整合金融丶基建及相關服務,打造一個專區服務經營模式,打團隊戰才有競爭力。如果再結合日本廠商的東南亞及南亞佈局,應該是一個非常有機會成功的政策。對台灣企業的國際佈局及產業升級看有很大的幫助。可惜小英政府沒有掌握到新南向政策的精髓,到現在竟然連新南向辦公室都撤掉了!

在中國霸權脅迫及金錢外交打壓下,正式外交台灣有瓶頸很難突破,但在經貿外交本是台灣可以大大發揮的舞台,但我們政府卻因為缺乏視野無能而束手無策,任憑民間單打獨鬥,這才是應該痛加檢討之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