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8日 星期五

【委外復康巴士v.s民間無障礙計程車—「小政府、大社會」的比較】

本週三(5/2)拜訪台北市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遇到二位老朋友,一位是為身心障礙朋友𡚒鬥一輩子的陳明里主任,及總幹事許朝富。

老友相聚有許多過去為身心障礙朋友奮鬥的共同經歷值得回味,我也借此聽取他們對肢體障礙者對於交通需求的專業意見。

一、復康巴士供不應求
首先他們反應台北市許多人叫不到復康巴士的服務,但復康巴士派不出時卻不能轉移選派無障礙計程車。台北市有無障礙計程車200多輛車,但市府卻對身障者搭乘無障礙計程車沒有補助。他們認為如果要永續經營服務,應該也要對搭乘無障礙計程車予以補助。
我於2001年開始擔任台南縣長時非常重視復康巴士與輔具,2002年開始每年舉辦輔具展覽,照顧身障者的權益。
當時縣府也曾編預算採購。台北市的復康巴士目前由市府委託伊甸基金會與元三租車提供接送服務,兩者合計約300多台。而市府至少提供約一半的復康巴士。就官方統計資料,今年1、2月共有1811人次的民眾打電話訂不到復康巴士,可見目前的復康巴士有供不應求的現象。市府到底是採取增加復康巴士的數量?抑或另有方案呢?

二、民間的無障礙計程車卻苦無客戶
據明里表示,台北市的民間無障礙計程車約有200多台,卻沒能時常服務到長輩們與身障朋友,理由是台北市政府並沒有補助身障人士乘坐無障礙計程車,對身障朋友沒有誘因。
短期而言,應該讓叫不到復康巴士的朋友轉介去搭無障礙計程車,並仍可享有補助;而長期來看,應為提供行動不便者交通津貼, 搭乘無障礙計程車或民營復康也能夠享有補助。
市府現行政策對身障朋友的服務不周全,對願意配合政府政策的無障礙計程車司機也不公平,財政支出也不會比較少,因為市府目前的政策需要編列預算購買復康巴士,包括維護費、人事管理等費用都不低。而受委外的廠商只能載設籍於台北市的身障人士,服務對象用也受到限制,而且是政府的OT案,所以受委託的廠商也未必能永續經營。

三、如何善用民力
民間的無障礙計程車自己出資購買及改裝,他們可以服務身障朋友、一般乘客、攜帶多件行李的旅客,客源多元,有利於永續經營。
政府應該善用民間的參與力量,對於民間無障礙計程車給予比照復康巴士相同的補助,如此就能夠鼓勵民間無障礙計程車司機的增加,也可以更快速滿足身障朋友行的需求。

四、搭乘無障礙計程車應受相同補助
身為台北市長參選人,我認為社會福利服務也必須要有企業的精神,要善用民間力量,才能永續經營。我主張坐無障礙計程車應該比照坐復康巴士受到相同的補助,如此民間計程司機就更有誘因投入無障礙計程車的改裝,增加更多的供給,對於台北市高齡化人口達到16%以上,善用民間力量參與非常重要。

五、賦予身障人士選擇權:
身障朋友的實際需求必須被滿足,我認為在制度設計上應賦予他們選擇權,市府可以採取更積極的作為,運用數位智慧科技,由使用者自行選擇復康巴士或是無障礙計程車,如此更符合人本精神。這樣的政策也可以提升智慧城市的服務品項。
社會福利服務也必須朝向「小政府、大社會」的治國理念,才能夠有效率可持續性!所以除了委外復康巴士外,對於身障者乘坐無障礙計程車,政府應該給予相同的補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