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8日 星期五

【對民進黨選對會的回覆:堅持初衷!參選到底!】


針對今日下午對民進黨選對會成員來訪,提出泛綠整合的訴求,本人簡短做出以下說明:

一、 對於民進黨近期思考提名台北市長候選人並啟動提名機制,對此個人表示尊重。民進黨做為執政黨,提名首都市長候選人本屬正常,也值得鼓勵。

二、 本人已經公開宣布退出民進黨並且完成退黨手續,已非民進黨員,所以不適合參加民進黨主辦之具有提名候選人方式之任何初選活動,個人也不會爭取以民進黨身分參與台北市長選舉。

三、 本次煥智退黨參選台北市長,與民進黨是否準備禮讓柯文哲參選無關;而是因為蔡英文當選總統執政已近二年,二年執政情形,已充分顯現:
「執政無能、民生不振、人民看不到希望」,而且悖離民主初衷,此種情形如果繼續下去,將造成台灣人民對台灣民主喪失信心。
如果民進黨為了首都市長選舉進行本土派整合,倒不如重拾民主初衷,展現治國高度,好好把國政治理好,解決少子化、高齡化長照丶及大量貧窮化問題,這才是民主的初衷。

四丶推動二次民主運動:
我們認為當前臺灣困局除了中央執政無能外,其實跟目前中央集權集稅的政府體制密切相關。
1、分稅制、權力下放:
中央政府必須把財稅及權利大幅度下放地方直轄市丶縣市政府及鄉鎮市區政府,如此各級地方政府才能充分發揮其在地解決問題的能力,各地人才也才能回到各地發揮其才華。所以我們主張跟產業經濟有關的稅收(例如營業稅丶所得稅丶貸物稅丶煙酒稅)應該由中央及地方政府共享,並比照德國採取「分稅制」,由中央政府及地方政府各分50%丶並設立區域平衡基金。如此才能讓各地的地方政府動起來。
2、目前六都政策取消原來鄉鎮市地方自治法人的地位,改為官派的區長,不但地方政府效率變差、官僚化,而且地方文化丶地方特色產業也逐漸被抹殺丶更加速鄉鎮地區邊緣化。所以六都應恢復區自治法人。
3、開放地方政黨丶政黨比例制:
目前執政黨更加速推動其他16個縣取消鄉鎮市地方自治法,改為官派的區長,理由是鄉鎮市級地方選舉買票黑金問題。我們認為地方選舉買票黑金問題,可以學習歐盟國家的制度,將選舉制度改為政黨比例丶開放地方政黨,就可以有效消除買票黑金。而不應該因噎廢食大開民主倒車。
4、經濟小政府丶愛心大政府:
另外面對高齡化丶少子化、大量貧窮丶產業經濟空洞化,這些困局在台灣目前低稅賦的環境下,更需要政府採行「經濟小政府,愛心大政府」的治理理念,減少不必要的干預,擴大對弱勢的照顧,更積極的推動全面的政策改革,才能突破當前台灣的困局。
所以這次本人離開民進黨,投入台北市長的選舉就是要打破中央集權體制,推動財稅丶權力下放的「台灣二次民主運動」及「經濟小政府,愛心大政府」的系列政策。我個人參選的決心及行動,不會受民進黨是否提名而影響。但我也很樂見民進黨願意就這些政策來進行討論。

五、有關本次會面詳細情形,今晚八點請點選蘇煥智粉絲專頁直播,將有詳盡說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