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8日 星期五

【母親節快樂! ——如何安心生育?】


今天是母親節,祝福天下的媽媽母親節快樂!並祝福媽媽們永遠健康美麗快樂!
現代的婦女不婚不生非常普遍,台灣已經連續十幾年成為全球出生率最低的國家。這個情形繼續下去台灣社會經濟將面臨不可持續性崩潰的危機。

當前婦女不婚不生的關鍵是:
1、生小孩的照顧及敎育財務負擔太重。
2、婦女生小孩擔心職業不保。
3、加上買不起房子,所以更不敢結婚。

如何增加婦女願意結婚及生育的環境或誘因,當然就是要解決這些課題,我認為應該:
1、行政院應該設立搶救少子化對策專案辦公室。目前祇設在衞福部底下的少子化辦公室層級太低,是絕對不足的。
2、勞工在生育方面的權益應該比照公務員予以平等對待。
3、普設社區化公共托嬰中心:
托嬰中心是收容0-2歲的嬰兒。3-5歲則是托育中心或幼兒園。由於目前民間居家保母收費都是2萬元以上,家長負擔很重,許多人被迫辭職帶小孩,這就是目前的困境,所以政府應該大力推動社區化公共托嬰中心。
(1)至少153家以上:
以台北市而言,目前有153間國民小學,每一家國民小學的學區範圍,至少應該要有一家社區化的公共托嬰中心。學生數較多的大型學校,應該增設幾個社區化托嬰中心。所以最少就是153家起跳。台北市目前祗有20個公共托育中心,其中托嬰中心更少。
(2)設立的地點,可以考慮學校閒置敎室或社區閒置空間。或靠近公園的地方。由政府提供空間及設備,以降低家長的負擔。
(3)至於收費標準,則比照台北市目前公共托嬰中心家長的自付額的標準,每一個嬰兒每月繳交新台幣5500元。
(4)至於社區化公共托嬰中心,並不是政府公辦,而是朝向社區化的地域性公益法人來主辦,利用社區志工參與,以降低成本。避免官辦而造成成本反而提高及效率不彰。

4、普設社區化公共托育中心:
對於3-5歲階段的公共托育,也必須朝向普設社區化公共托育的方向推動。而對於目前民間已經設立部分,如何達到「善用民力」與「減輕家長過度負擔」之間的平衡,也是需要進一步加以深入檢討。
5、有關育兒相關費用在所得稅可以完全扣除。
6、婦女生小孩可以提早領退休年金:
法國為鼓勵婦女生育,凡是婦女生小孩者,每生一個小孩可以提早二年(一年懷孕,一年照顧)領全額退休年金;生二個就可以提早四年領全額退休金,看起來頗有透因。
台灣應該學習法國此一制度,以鼓勵婦女生育。

7、是否發放育兒津貼?
各國為了鼓勵生育,多有育兒津貼的制度,台灣也有一些人開始提倡育兒津貼。我在1992年選立法委員時開始推動老人年金,1996年推動幼兒教育券。至於是否推動育兒津貼?以台灣目前低稅賦,能否發放育兒津貼?這必須要中央執政者全盤考量。但我認為仍應以社區化托嬰中心丶及社區化托育中心為優先政策。但基本上育兒津貼仍是國家應該推動的政策。
8、保護年輕人負擔得起的居住權:
如何保護人人負擔得起的居住權,讓年輕人不必為居住而煩惱,這是這個時代的科技及資源完全做得到的。政府有許多可以選擇的政策方案。我將在以後再詳細作說明。
母親節是個快樂溫馨的佳節。這一次我投入台北市長選舉,其實最重要的目標就是要推動搶救台灣少子化危機的政策,讓年輕人可以安心結婚、放心養孕小孩。

也許我的政策仍有不夠周延之處,歡迎大家提供意見,共同來推動。最後再次祝福大家母親節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