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8日 星期五

【玉成戲院變身國際級專業錄音室】


1、戲院售票口的早餐
日前(5/31)的早餐場景,頗後現代的混搭,我在玉成戲院的售票口吃鹹粥、香菇雞湯。早餐是基進黨內湖、南港市議員參選人蕭筱臻媽媽的愛心。玉成這個老戲院,已經變成超專業錄音工程師Andy Baker的玉成戲院錄音室。筱臻也是這個錄音室的共同發起人。
玉成戲院建於1978年12月,分為金銀兩廳,設有600個座位,算是一個大戲院,2001年納莉颱風台北大淹水,才剛花大錢重新裝修的老闆損失慘重,只好停業掛上休止符。這個戲院就一直荒廢在那15年。

2、老戲院如何變身錄音室?
Andy2007年來到台灣,就愛上台灣,一待就是10多年。4年來他就住在玉成戲院附近,每天經過卻看不出它是個戲院。2016年剛好那段期間,董事長樂團主唱阿吉和Andy正在尋找夢幻錄音室的地點,才發現它是個舊電影院。幾經波折才找到地主,戲院的挑高、大空間正好非常適合做為錄音室,就決定租下它來進行大變身的改造工程。
戲院入口藏著一座四合院老宅,老戲院變成現在專業錄音室,刻劃著台北市從過去農業時代到傳統娛樂業,再到數位錄音室的時代演變。每個錄音工程師都想打造自己心中的理想錄音室。Andy對電腦數位分軌錄音,少了樂手間的互動和感動,想改變台灣過去錄音室的模式。他要採用「同步錄音」的技術,回復樂手一起玩音樂那種live jam的感染力和音樂的飽滿。老戲院的挑高和大坪數空間,也讓弦樂器的共鳴表現更趨近完美。從構圖、施工各項微調,Andy慢慢再完成他的夢想錄音室。施工就將近一年,直到去年六月,「草東沒有派對」樂團,要錄製他們新專輯,施工還沒完全到位,被他們逼著提前上陣開始第一件錄音工程。

3、無聲冰水循環節能冷氣
一般冷氣引擎的低頻聲音一直是錄音室很棘手的難題。Andy決定不手軟的重金200萬,採用日本的新型空調「Ecowin微子無風恆溫系統」。此一系統是利用室外的熱泵來製造冰水,利用冰水循環來降溫,而不靠一般冷氣機調節溫度,不但無聲又比傳統空調省三成電,節能又無噪音,完全符合錄音室要求高品質雜音阻絶需求,而每個月省下非常多的電費。

4、專業國際級的錄音室:
Andy在錄音室的許多細節上都非常考究,像是可調控高度的鼓傘,來準確控制聲音的散射。隔音牆、地板的吸音、皺折的擴散板,每一處都是精準的聲波考量。還有購自美國的1965年的老鋼琴,還有許多讓人驚艷的老樂器,讓來錄音的樂手可以有更多編曲的選項組合。玉成戲院錄音室給台灣音樂產業提供一個更專業的國際級的基礎支援產業。

5、免費幫助新樂團錄音及國際行銷:
而且更可貴的是Andy也免費幫忙台灣有潛力的新的樂團錄音,並透過他所熟悉的國際流行音樂的通路,協助推廣台灣新的樂團到歐美的流行音樂圈,幫助台灣新興樂團打進國際市場。Andy跟筱臻對台灣的新興樂團,做了台灣政府文化部都做不到的貢獻,令人敬佩。

6、結語:政府如何向民間學習?
政府在許多新興產業的專業及產業鍊的知識,的確落後於民間,政府如何扮演一個好的傾聽者,如何充分善用民間專業的能量?傾聽丶定位問題、如何善用民力?今天聆聽Andy及筱臻的創業故事,給我深刻的感觸!
作為一個台北市長參選人,我深知「傾聽丶向人民學習」是成功政策的第一步。1992年我第一次參選立法委員時,就是透過傾聽丶向人民學習,而提出了突破性的老人年金政策,帶來臺灣老年基本生存年金制度的建立,而照福台灣的長輩。台灣的產業再升級,台北的產業再升級,的確台北需要一位能夠傾聽人民心聲的市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