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8日 星期五

【平埔族的歷史轉型正義】


台南西拉雅平埔族各部落的代表們,為了最近最高行政法院判決,認為不承認西拉雅平埔族為原住民是違憲,也違反兩個國際人權公約;這個平埔原住民人權得到歷史性的伸張,讓他(她)們感到非常難得的高興,所以今天中午特別趕到台南高鐵站來向我致謝。

我也特別邀請當時一起努力的陳俊安,也來參加。

這個故事源自於我當立法委員即推動振興平埔文化運動,後來當台南縣長時,率先承認西拉雅平埔族是台南縣的縣定原住民,並成立專案辦公室。萬淑娟(Uma)即是專案辦公室的執行秘書。2008年曾經擔任我的祕書的陳俊安,回國找資料,恰巧找到民國46年台灣省民政廳的公文,已經正式承認日據時期戶籍資料為「熟」者是平地原住民。有此一公文依據後,縣府即自2008年大力推動平埔族熟蕃,可以在戶籍上正式登記為原住民,但遭行政院原民會及內政部戶政司全力阻止。縣府乃協助西拉雅平埔熟蕃們打行政訴訟。

歷經二十多年的努力,終於總統府及行政院正式承認平埔族為原住民,目前法案已經在立法院審議中。而司法訴訟也得到確定性的翻轉。
平埔族的歷史轉型正義,我算是扮演先驅推動者的角色,能夠看到此一成果頗為欣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