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8日 星期五

【煥智與駱師傅對談:台北精緻食品與台灣農業】


上週三(5/16)晚上煥智拜訪位於永康街商圈的駱師傅法式冰淇淋之家,知道店家的芒果口味蠻暢銷,我帶著台南縣長任內撰寫的《蘭花芒果經濟學》一書,作為送給駱師傅的伴手禮。煥智在冰櫃前挑選駱師傅推薦的白水陳年高粱、桑椹牛奶口味的冰淇淋,我們邊吃邊聊,一起談駱師傅眼中的台灣農業視角。

一、自種香莢蘭,淬取香精
駱師傅製造冰淇淋需要用香莢蘭的香料,而香莢蘭正是蘭花的一種,台灣目前一年進口6000公斤的香莢蘭香料,而且價格從過去一公斤500美元漲到3000美元。所以駱師傅就動念「為何台灣不能自己種香莢蘭來淬取香精呢?」後來他跟朋友也實際在台灣栽種成功,並且摘取後發酵取得香精。
駱師傅手工製造冰淇淋的經驗,讓他從加工製造端反推「如何將一些農產品的加工原料台灣本土化?以替代太貴的進口的原料。」是一個非常聰明的思維。所以擴而大之,台北市作為台灣最大的消費地,也是許多精緻食品加工的地方,如何結合台灣各縣市農業生產地的農民,一定可以達到提升食品加工原料在地化、精緻化、高值化的合作互利的伙伴關係。

二、如何提升台灣水果的精緻形象?
我為了行銷芒果,每年會到日本舉辦促銷會,並實地考察日本通路的實況,並聽取日本通路業者的心聲作為台灣生產端、供貨端改善的參考。我曾到日本東京三葉百貨看到日本宮崎縣的芒果,一顆550克標價5萬元日幣,讓我感觸很深!日本水果的分級包裝作的非常細,他們將頂級水果,當作是大自然的藝術品,專門作為高級的禮品送給貴客。
台灣如果要提升台灣農產品在國際市場的形象,那麼一定要學習日本人的精神,先作好農產品的分級包裝,並依據不同市場定價。對於賣相較不好的,則一律收購進入加工市場。
而台北市作為最大的消費市場,如何由消費端回饋資訊,協助建立台灣水果的分級制度,以提升台灣水果精品形象。並以台北市豐富而且最強的食品加工專業人才如駱師傅等,以及消費通路,協助將台灣過剩的水果、農產品收購,作成高附加價值的各項食材及加工品,而達到台北市食品業者與產地農民雙贏的成績。

三、落實水果不浪費
每顆水果都是農民的心血,水果因供過於求、賣相不好等市場因素,導致滯銷、價格差,讓辛勤的農民作白工。我也特別請敎駱師傅,例如台灣的柳丁生産過剩,日本人很喜歡台灣柳丁的口感,但做成果汁外銷卻有口感變異的問題,這個問題似乎無法解決?沒想到駱老師竟然為我找出原因!他説台灣柳丁榨汁,因為業者往往壓得太徹底,導致柳丁的皮的汁也被榨出,而破壞其口感。若業者不要榨得太徹底,就不會連皮的汁也榨出而影響口感,他的答覆令我敬佩。
這讓我想到目前農委會所成立的國家級臺灣國際農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似乎對於台灣生產過剩的農產品祇有鮮果外銷的業務目標,似乎對於現正生產過剩的農產品缺乏緊急收購,製成農産加工品的業務目標,可以説是非常可惜。
作為台北市長參選人,我覺得未來台北市政府如何結合類似駱老師這些有創意的食品加工專業者,協助台灣各地的農民走出一個更高附加價值的新農業及有台灣特色的食品創意產業,的確是一個有非常大可以發展的空間。

最後,煥智要特別推薦駱師傅法式冰淇淋之家,駱師傅原來是一位設計、出版編輯的專才,因為父親生病厭食但愛吃甜食,乃萌生自製冰淇淋給父親吃。沒想到因為這一份孝心發展出來的技術竟然成為他的興趣,過了好幾年,先在2009年經營網路店面,現在已經有市府店、東門店兩間店面,穩定的網路訂購族群。煥智在此祝福熱愛台灣的駱師傅冰品事業日益興隆,台北人永遠吃得到健康美味的駱師傅冰淇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