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8日 星期五

【南機場忠勤里—看到新大同社會契機】


昨天(5/11)下午到中正區南機場忠勤里拜訪方荷生里長。煥智之前常在媒體看到方里長在里務的諸多創舉,踏進忠勤里終於看見新聞報導在眼前一一幕的呈現。煥智先向各位介紹隱身在中華路二段315巷的南機場樂活園地。

樂活園地的前身原是一位將軍廢棄舊宅,產權為國防部所有。方里長透過區公所向國防部申請作為里民多功能活動中心。並陸續投入700多萬元整修,方里長沒有向公部門申請經費,都是靠他四處奔走與許多關心南機場社區的組織、善心人士得以撐起。
樂活園地有衛生局認可的社區廚房,週一到週五的中午與晚上各提供200多人份的餐點,請有中餐證照的主廚、社區志工們、社工人員通力合作,提供給獨居老人、弱勢里民以及學生們享用,完成送餐、供餐以及共餐的不可能之任務。

為了讓社區的單親弱勢學生們下課不會在外遊蕩,讓忙碌家長放心,方里長成立國中生與小學生的課輔班,並各聘請一位專職老師,讓弱勢學生有安穩的學習環境。目前有約30位學生接受課輔。
樂活園地入口前的廣場,平時是社區長輩運動、休閒的場域,方里長經常請專家開班授課,讓長輩們可以伸展身體、學習新知,讓長輩們動到老、學到老。今天煥智抵達時,年輕的物理治療師曾致傑正好從裡面走出來,他就是到社區照顧關懷據點來敎社區長輩如何作復建。談到社區關懷據點,我就把2002年我在台南縣長任內首創「村里關懷中心」,並將此一制度推薦給當時行政院長謝長廷,而成為如今全國約有三千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的原型。煥智一直是主張照顧社區化,村里關懷中心就是照顧社區化的創新性的制度設計。但如何真正落實照顧社區化?還是必需仰仗在地的熱心公益的村里長或社區的理事長及熱心的志工,這些人才是真正偉大的實踐者,而方里長及社區志工的就是讓我們敬佩的實踐者及奉獻者。

南機場借還書工作站直接連線到台北市立圖書館,是全台北市唯一的社區圖書館,服務時間是週一到週日的上午9點到晚上9點,該圖書館提供借、還書以及閱讀的空間,每個月有5000多本書籍在流通。圖書室的管理都仰賴志工,令人感動。
圖書室旁還有咖啡教室,這是方里長將里內一些被認為是非行少年的國中生、高中生,敎他們如何泡咖啡取得一技之長,並培養這些小孩取得英國的咖啡師的証照,目前已經有十個小孩取得英國的証照,而且也開了一家叫書屋花甲的咖啡店,讓這些孩子有就業機會。

另外方里長還創新性的推動被廣為宣傳的享食食物銀行及生活物品銀行。他還因此被經理人雜誌推薦為社會服務類的傑出經理人。我們也正巧看到下午4點30分許多長輩排隊在分享一袋袋的麵包。
在一個人情冷漠的台北都會裡,竟然有一個里長,能夠以里活動中心為基地,帶動里內善心的志工,公共創造一個樂活園地。許多長輩、弱勢家庭學生在這裡得到關心重視,專業者、志工們快樂服務,滿足里民生活的需求。這就証明一件事,祇要有愛心、有熱忱丶有創意,在愈困難的環境中,反而更能呈現其光輝,這就如佛家所說的「鹽地也會出蓮花!」

台北這個城市給人的感覺是里鄰之間鮮少往來,也不常打招呼,是一個人與人之間冷漠的城市,也缺乏社區共同意識。但南機場忠勤里卻証明了台北並不是一個天生冷漠的城市,台北也並不是一個沒有社區共同意識的城市。
煥智做為台北市長候選人,我認為如果台北456個里,都能夠複製南機場忠勤里方里長的模式,台北將會是有愛心、相互關懷的新大同社會。市府如何能將托老丶托幼、托嬰、社區服務丶環境清潔維護、弱勢關懷等權限及資源下放給地方,讓第一線的里及社區幹部及志工、居民有更大參與發揮的空間。一個權力下放、資源下放,由下而上建立社區共同體新思維的時代,就是南機場忠勤里方里長模式給我的啟示,也許這就是翻轉台北成為一個「愛與希望」城市的關鍵。

台北不是一個人的台北,而是一個守望相助、相互關懷、社區共同體的新台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