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8日 星期五

【中小學裝冷氣?是否有更好的方案?】


到底中小學的教室要不要裝冷氣,今年五月特別的熱,用電量也達到歷年來五月最高用電量。教育部的估算,全面裝冷氣大概需要855億,全國有7萬2千間教室,每一間裝兩台冷氣,差不多就要14萬5千台。當然我個人是支持安裝冷氣機等各項降溫讓小朋友有更好的學習環境,大的方向我們絶對支持。

問題是,是不是祇用這樣罐頭式裝冷氣機這樣的方案?全世界在2015年氣候變遷公約巴黎回合會議已正式通過巴黎協議,其中並要求全世界各國要推動建築能源效率標準,可惜我們台灣到現在並沒有落實推動建築能源效率的制度,我認為台灣應該比照先進國家推動建築能源效率的政策。以後校舍在建築時也要做能源效率的規範。

當整個環境面臨氣候變遷,環境的挑戰,正好是環境教育丶科學教育學習的重要時機。單一式提供冷氣做為解決方案,錯失了一個環境挑戰各種解決方案的學習機會。
比如說教室的最頂樓常是最熱的,也許大部分地方可以裝設太陽能,某種程度具有隔熱和發電的雙重效益。另外也可在屋頂增設隔熱的措施。南晒或西晒的教室,可以在建築設計時可以留比較大的空間來減少對教室的熱效應,或是棚子設計來遮蔽西晒和南晒的部份陽光。

現有的建築物怎麼樣增加它的隔熱效果,會比只單純裝冷氣機的效應會更好。包括冰水的風扇,還有冷氣機也有多種形態,這是一個環境教育非常好的機會,應該舉辦全國教室如何節能降溫各種解決方案的競賽,由學校、家長甚至專業團體結合,共同發揮更好的創意,共同來提出解決方案,透過這樣老師及學生可以有很好的學習和創意的機會。敎育部及台北市及各縣市都可以來做競賽,透過這樣的學習運動,一定可以發現非常多的創意甚至商機。同時裝的冷氣所增加的電費,也不應由政府全額補助,應該一半由校方自行出錢來解決,這樣也才會有節能的誘因和動能。

也要呼籲教育部和營建署對於台灣教室建築的能效標準,要趕快訂定和落實的實施。不致新設還有未來修繕的教室都要用新的能效標準來管理,甚至民間新建的建築物,也該落實建築物的能效標準。

教室要不要裝冷氣機?這個議題讓我們面對地球暖化氣候的挑戰,也希望能激發更多科學創意的解決方案。

2 則留言:

  1. 改以安裝「太陽能冷氣機」、「儲冷式冷氣機」及「太陽能冷氣熱水機」之適當搭配,預計可省下約200億元,且每年電費可省一半以上,更能實踐節能減碳守護地球。
    2020年7月份政府宣佈在全國中小學10萬間教室安裝冷氣機,預計花費達323億元,平均每間教室花費約32萬元,且每年需花8.3億元的電費,每年增加耗電2.6億度及144,040噸排碳(約等於372座大安森林公園吸碳量)。如改以安裝「太陽能冷氣機」、「儲冷式冷氣機」及「太陽能冷氣熱水機」之適當搭配,運用這三種機器的「創能」、「儲冷熱能」、「儲電」、「節能」及「低功率」個別特色功能,配合離峰時段低廉的電價,平均每間教室約只需花11萬元(大部份的學校教室配電系統不需太多改變),預計可省下約200億元,且每年電費可省一半以上,更能實踐節能減碳守護地球。
    在全國中小學10萬間教室安裝傳統冷氣機,每年增加耗電2.6億度,及每年需花8.3億元的電費[1,2,3,4,7],如使用可「創能」、「儲能」、「節能」及「便宜」的非傳統冷氣機,就能省下大部分耗電量,及約200億元經費。
    2020年9月有如此看法的本團隊,在嘉義縣秀林國小賴耀男校長大力協助下在該校完成安裝了「太陽能冷氣機」、「儲冷式冷氣機」及「太陽能冷氣熱水機」(圖1~7),共花費約8萬元材料費(以全新品計價) 成本非常低,且教室配電不需改變,其中因應太陽能之陽光時有時無等因素,故選擇使用「創能」、「儲冷」、「儲電」及「市電」功能不同功能搭配的系統。

    回覆刪除
  2. 完整論文在: https://energy-top1.blogspot.co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