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8日 星期日

推動西拉雅熟番原住民身份認定

[真情陳釀--許這塊土地]
2008-12-27 17:30 瀏覽人次(1133)







西拉雅平埔族的文化堪稱台灣這塊土地上最精采豐富的部分,如果要重建台灣文化的主體性,就不可缺少這一重要環節。


西拉雅平埔族是居住在台灣的原住民,經過三、四百年的變遷,歷經荷蘭統治、鄭成功時代、清朝政府、日據時代到國民政府遷台,西拉雅族人的文化、語言,漸漸在時間的洪流中消失,西拉雅族人甚至不敢對外自稱自己是平埔族,不敢光明正大地說出自己的祖先,對於西拉雅族人來說,是一道難以平復的心靈創傷。

近年來,除了有我們文化處提供行政上的協助,許多西拉雅族人慢慢開始去追尋自己祖先文化,例如夜祭、尪姨、阿立祖還有拜壺等文化,而且今年更令人振奮的事,就是由口碑教會的萬益嘉(E.Macapili)先生以及萬淑娟小姐共同編寫的「西拉雅初探」,透過對馬太福音及新港語言的研究,比對新港文書現存之契約書及部落耆老的口述紀錄,將沉寂了三百多年的、祖先的語言還原。

若不是對祖先、對土地堅定的感情,是無法如此投入,也無法達成如此艱難的任務。

或許西拉雅族的語言失傳了,雖然在現在的族人努力之下也僅找回了一部份,然而,全世界的原住民運動,不曾因為不懂語言就認定其失去原住民身分。

看到西拉雅族人這麼努力,更堅定了我們台南縣政府要為他們「正名」的決心,協助日據時期戶籍登記種族為“熟”之縣民,申請補登記為「平地原住民」。

清朝時代將「番」依統治的有無分為「生番」和「熟番」,依據臺灣省政府民國46年1月22日令:日據時代居住平地行政區域內,戶籍簿種族欄記載為「熟」,於光復後繼續居住平地行政區域者可經申請准予登記為「平地原住民」。

再者,依據臺灣省政府民國46年3月11日(46)民甲字第01957號代電規定:日據時期居住於平地,其種族為「熟」者,應認為平地山胞。依據以上兩份正式公文的內容,是可以解釋登記為平地原住民身分的認定。

既然有正式的公文,為什麼台南縣的西拉雅族沒有人登記成為「平地原住民」呢?

經查台灣省政府時期,民國45年所訂定之平地山胞認定標準,分別於民國46年、48年及52年函令三次補辦平地山胞登記之規定,但是台南縣政府未收到上述公文,因此無法轉飭所屬鄉鎮市公所行公告週知,也就是說當時台南縣一開始就被排除在外,所以西拉雅族人根本沒有機會去登記。

非常感謝以前在我辦公室擔任祕書,現在在英國倫敦大學進修的陳俊安先生,他在課餘返國探親,卻臨時被我請來幫忙,他二話不說就答應下來,更非常熱心去查閱歷年的公文,幫我們查清楚原委。

目前我們民政處正在進行日據時期的戶籍資料統整工作,在日據時期戶口調查簿中,種族欄註記為「熟」、「平」(平埔族)總人數計有20,248人,目前初步清查本縣縣民具平埔族血統共計5,788人。

自明(98)年1月5日起至4月15日止,族親可至本縣各戶政事務所申請登記為「平地原住民」,希望能藉此機會找回西拉雅族群,為台灣子民發聲。



申辦須知:

申辦期間:98年1月5日至98年4月15日止

申辦流程:填寫意願書及附應備證件->收件->審核->彙送台南縣政府

受理時間:週一至週五早上八點至下午五點半 中午不休息

申請資格:本人或直系血親尊親屬屬於原住民(熟)者於日據時期設籍在本縣,日據時期戶口調查簿、寄留簿、除戶簿、戶籍調查簿種族欄註記「熟」、「平」者。

申請方式:

一、自願申請      

二、向戶籍地戶政事務所申請並填具意願書,申請人現未設籍本縣者,應至本縣曾設籍地戶政事務所辦理。

受理機關:本縣各鄉鎮戶政事務所

應備證件:

一、申請人國民身份證、印章(可親自簽名)      

二、全戶現戶及日據時期戶籍謄本正本一份      

三、台南縣日據時期種族「熟」之縣民申請補登記為「平地原住民」意願書一份      

四、委託他人辦理者,須附當事人簽名蓋章之委託書一份及受委託人之國民身份證及印章(可親自簽名)

聯絡電話:台南縣政府民政處戶政科

06-6325070 06-6357098 06-6322231#2651-2

注意事項:受理之意願書,將專案呈送中央主管機關,以補登記原住民之身分及族別認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