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7日 星期三

「台南縣市合併升格為直轄市」

[真情陳釀--許這塊土地]
2008-12-16 22:28 瀏覽人次(1670)


「台南縣市合併升格為直轄市」

「台南縣市合併升格為直轄市」共同聲明

大台南生活圈 台灣首要的文化古都

台南縣、市,這個曾是漢人和荷蘭人最早接觸、開發的地區,且昔日以「一府二鹿三艋舺」中「台灣府」之稱作為全台首善之區的大台南生活圈,在台南縣延續著日據時代以來嘉南平原農業生產中心的逐漸成型,與台南市在此區域工業發展的帶動之下,不僅對台灣各個經濟發展階段皆富有卓著的貢獻,更記錄著台灣整體文化與歷史上的發展脈動。衡諸此在歷史、文化上突顯出的獨特性,大台南生活圈之於台灣,猶如京都之於日本,堪稱為台灣首要的文化古都。


資源分配上的「人口迷思」

台南縣市發展被邊緣化 台南縣市合併後人口近二百萬,都會區包括台南市、永康、仁德等人口就超過百萬人,中小企業的數目甚至超過高雄市及台中市,但長久以來面對到資源分配的問題時,仍在中央政府「比人口」的迷思中,使台南縣市錯失許多獲得重大建設的機會,甚至淪為高雄市的衛星城市而產生邊緣化的情形,一旦台中市及台北縣都升格為直轄市,台南縣市發展被邊緣化的程度恐怕更形嚴重,無可避免地將被弱化為邊陲的邊陲。此外,相較於嘉義縣獲得中央支持,得以在太保市成立故宮博物院南部分院,台南縣市之重大建設請求屢屢遭到漠視,導致藝文資源明顯落後於其他縣市,這對向來稱為文化古都的台南原鄉而言,真是情何以堪,亦是台灣文化的歷史性浩劫。

均衡城鄉發展

跳脫與北高爭取中央資源的本位思考 台灣都市的發展,一直有發展不均衡及資源分配不均的問題,為改善台南縣市目前資源不足與被忽視的困境,唯有利用中央目前有意協助台中市升格為直轄市的時機,爭取升格為直轄市。縣市合併升格的模式,將能展開更理性、更有效益的國土規劃及利用,均衡城鄉發展,而非只是個別縣市為了與北高爭取中央資源的本位思考而已。

合併升格 解決公共管理事權分割之弊

台南縣市的合併,將有助於解決過去公共管理事權分割的問題。例如在縣市鄰接的河川整治議題上,以往牽就縣市行政轄區而分割權責單位所導致三不管的缺失,以及區域性的整體開發與空間配置的發展困境,將能取得一致性的有效解決。而合併升格之後,以直轄市在現行體制中較能得到中央重視並獲得充裕資源的情形下,將更有助於大台南生活圈爭取重大建設,如國家圖書館、公廣集團及農委會在台南縣市的設立,帶動大台南在經濟與文化層面上的提升。

修正行政區劃法

建請中央考量台南縣、市合併升格為直轄市之需求 為此,台南縣市共同主張建請立法院儘速通過行政區劃法之修正,以為合併並升格之法源依據。而於此台北縣就地升格直轄市、台中縣市亦爭取合併升格為直轄市之關鍵時刻,中央應一併考量台南縣、市合併升格為直轄市之需求,以恢復此台灣原鄉歷史文化之榮光。

台灣的地方政府行政劃分已到了需整體檢討的關口。長期的南北城鄉失衡、區域發展失衡導致的惡果,不只是邊陲地區獲得的資源不均,更嚴重的,人不能盡其才、地不能盡其利、物不能盡其用、貨不能暢其流,才是整體國力的損失。因此,台南縣市聯合提出爭取合併升格的主張,不只是基於地方權益,更冀以此作為台灣合理區域調整的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