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9日 星期一

總爺藝文中心柴燒窯落成

[2008生活札記] 2008-12-29 20:58 瀏覽人次(684)


昨天結束了一天的行程回到家中,趕快就著手捏陶土,實際上一早我的牽手椿華就提醒我要早點回來完成陶土作品,才能趕上今天要第一次試燒的總爺藝文中心柴燒窯。


為了讓作品趕快乾,椿華還拿著吹風機幫我吹了快6小時,不過今天拿給大家看時,還是有點不好意思,雖然很努力地完成了,但是相較之下,大家都一致認為椿華做得比較好。

繼10月份與國立台南藝術大學共同舉辦「2008總爺國際陶瓷藝術節」及其他結合在地特色的生活工藝活動以來,深獲不少地方民眾好評。




為持續打造南瀛總爺藝文中心成為生活工藝創意美學文化園區,進一步使其成為台南縣重要的藝術家創作、交流平台,縣府特聘請國內知名柴窯建置專家李俊蘭老師,帶領15位台南藝術大學學生,花費15個工作天的努力下,為中心量身打造兩座柴燒窯。




以木柴為燃料的「柴燒」是一項傳統古老的陶瓷燒製技術,當木柴燃燒時會產生大量木灰隨著火焰飄散,當木灰附著於陶瓷坯體上,燒製的成品會有一種原始且粗獷的感覺,是表現陶瓷材料面貌的燒製方法。

今天「總爺兒童藝術學苑」的小小藝術家們的作品也將一起試燒,小朋友們都非常期待地看著這歷史性的一刻。




李俊蘭老師告訴我們,這兩座窯是以陶土、稻草、黏土、砂石、水泥以及耐火磚等建材打造而成,分別採用「橫焰式」及「倒焰式」的燃燒方式,窯內最高溫可達1300度。

此次的試燒將持續52小時,而且在燒製的過程中,也會有專人在旁添加木柴及管控,配合後續冷卻的時間,預計將於明(98)年1月11日正式開窯,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可以在這段時間來總爺藝文中心觀賞燒窯的過程。




「柴燒窯」目前在縣內相當罕見,這兩座窯的設立,不僅象徵縣府與南藝大建立長久合作關係的重要意義,對總爺藝文中心未來發展的共同許諾。未來也將配合相關課程活動對外開放,讓大家一起藉由實作的方式,感受生活工藝美學的魅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