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5日 星期四

農特產加工--不景氣下的新契機

[2008生活札記] 2008-12-25 20:06 瀏覽人次(637)


近年來,政府大力推行地方創意產業,就地方政府角度觀察,我認為「農特產加工」的創新,應該要將其列為台灣重要推行工作,尤其針對農村地區進行重點輔導。


在大環境如此不景氣的時代,失業的人口越來越多,農村是最能接納這些失業人口的地方,家鄉裡的長輩會說:「厝裡不差你一雙箸、一個碗,若是無法度,就回來吧!」,這樣無條件的包容、關懷,撫慰了出外受到挫折的孩子。

而現在的農村正需要更多有創意的年輕人來為其注入活力!

「農特產加工」是地方創意產業的主流,因此縣府也積極整合各處室的資源,包括農業處、經濟發展處、社會處,希望能提供更多行政上的支援。

過去在推動「農特產加工」最常面臨到的問題,就是人才短缺。

在農村裡的老一輩的農友,對於栽種作物、飼養家畜、家禽、魚類等都很專精,產品的品質也相當高,但是如何運用創意的點子,透過加工的方式,增加農特產加工品的種類,並順利行銷,獲得更多的利潤,這部份還是有所不足。

不景氣的時代,原本在都市裡的人才開始回歸農村,希望這些有創新觀念、網路能力的年輕朋友一起來投入地方產業工作,可以作為轉換跑道的選擇,更是可以刺激地方活化、升級的重要契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