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3日 星期六

七股潟湖鸕鶿情

[2008生活札記] 2008-12-13 19:26 瀏覽人次(637)


大家都知道每年到了12月,來自北方的嬌客「黑面琵鷺」就會到台南縣七股過冬,但是,除了黑面琵鷺外,其實還有另外一位男主角,就是每年10月會出現在七股潟湖的「鸕鶿」。


最常見到「鸕鶿」的地方,就是潟湖裡的蚵架,一隻又一隻鸕鶿站在蚵架上,好像衛兵似的,相當有趣。

剛開始,當漁民的竹筏經過時,鸕鶿會受到驚動,但是,隨著時間消逝,鸕鶿漸漸不害怕了,似乎也找到了與人們和平相處的方法,可見鳥類是有靈性的。

「鸕鶿」又稱「魚鷹」,全身黑色帶深灰藍,常見停棲在高聳於七股潟湖水面上的電線桿或竹杆上,姿勢挺直,頸曲度大常收縮而不明顯,頭常上仰,飛行時鼓翼較緩,背部隆起明顯,呈大十字形。

近年來遊客搭船遊潟湖、賞鸕鶿也成為一股風潮,想見識鸕鶿真面目的民眾,可到七股龍山村下山漁港、海寮漁港、六孔碼頭、南灣碼頭等處,搭乘竹筏遊潟湖、賞鸕鶿。

來到七股,就不能錯過在地好吃的特色料理及小吃,珍珠蚵、蚵嗲、虱目魚柳等濱海美食,新鮮又好吃,尤其是「珍珠蚵」,肉質鮮嫩有彈性,堪稱一絕。




明年1月4日將舉辦的「單車漫遊快速公路;體驗南瀛濱海風情」,歡迎大家一起來到台南縣,騎乘單車馳騁台61線西部濱海快速公路,深入體驗南瀛濱海之美,全長56公里,當天早上7點將從雲管處南鯤鯓停車場出發,沿途經過保安宮、黑琵保育中心、鹽山等七股沿海美麗風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