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4日 星期三

台南都會公園即將開園!

[2008生活札記] 2008-12-24 22:23 瀏覽人次(775)


「台南都會公園」位於我們台南縣仁德鄉,鄰近虎山糖廠。


早在民國86年行政院核定北、中、南興建「都會公園」的計畫,台中及高雄的都會公園土地,因為都是國有地,取得容易,然而「台南都會公園」必須自行取得土地,初規劃80公頃的土地,將耗費20億元以上,雖有計畫,但是執行困難。




自我上任後,邀集各相關單位,試著找出突破的方法,以比照「區段徵收」精神為策略,與台糖公司合作開發,原則上,由台糖公司提供100公頃土地,其中40公頃作為「台南都會公園」用地,其餘土地則規劃為台糖公司的工業區、商業區和住宅區用地,所以台糖公司可以取得近60公頃的建地,而縣府也可以不花一毛錢順利取得「台南都會公園」用地。




取得土地之後,後續建置的構想,則是希望能邀請奇美企業來「台南都會公園」興建博物館。 奇美企業經過評估之後,同意捐贈10億,由奇美企業興建博物館,完成後捐贈給國家,目前已經取得建照,開始整地,逐步進行興建工程,除此之外,入口意象的噴水藝術廣場,還將從國外委託藝術家製作藝術作品,屆時將會帶給大家不一樣的感受。




由縣政府所興建的周邊工程,主要部分已經於今年7月完工,後續修補工程亦接近完工,目前奇美企業的博物館及相關工程則尚在進行中。




明年(98)1月3日「台南都會公園」即將正式啟用,開放部分則為人行景觀步道、環園自行車專用道、戶外展演舞台、水景落瀑、藝文迷宮、兒童遊戲專屬島區、滯洪景觀池、環湖木棧道、造型棚架及綠建築管理中心(內設餐飲中心、行政管理中心、生態解說教室、展覽館等)。




「台南都會公園」鄰近還有許多藝文場所,例如「十鼓藝術村」、「家具博物館」、「古董車博物館」等,歡迎大家全家一起來騎自行車,享受文化藝術之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