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8日 星期四

社區保母讓爸爸媽媽放心

[2008生活札記] 2008-12-18 22:24 瀏覽人次(799)

以往大家總以為「照顧孩子」不難,其實是很不簡單的,現代要「照顧孩子」不僅是一門專門的行業—保母,而且還要取得「保母人員丙級技術士」證照,每年還要進行20小時的在職研習,是相當嚴謹的工作。


現代的父母大多是雙薪家庭,無法親自照顧自己的小孩,孩子要托給誰照顧,往往傷透腦筋。

政府為了家長們的需求,也為了保障孩子的權益,制訂「社區保母系統計畫」,由政府來委託專業機構招募、培訓保母,一方面提供家長尋求專業社區保母的管道,一方面也促進婦女在地就業。

台南縣政府自民國95年度起委託嘉南藥理科技大學嬰幼兒保育系辦理「台南縣社區保母系統」之業務,自民國95年度承辦至今,提供轄內保母人員之招募、儲備、考核、在職訓練、訪視輔導及保母與家長的托育諮詢等服務,保母也由原先的110人擴充至今345人。




專業的社區保母,除了可以協助家長照顧孩子之外,還會透過「教具」來啟發孩子的學習能力,從遊戲中學習,培養孩子學習的興趣。

今天所展示的「教具」,皆是社區保母們發揮專業知能所製作,繽紛的色彩和圖案吸引小朋友的目光,好幾位小朋友拿起精美的手工圖書就捨不得放下。

幼教專業的曾王雅雲議員,也在現場為我們示範「揉揉捏捏-嬰幼兒瑜珈」,嘉南藥理科大嬰幼兒系的老師告訴我們,幫嬰幼兒按摩,最好是嬰幼兒剛睡醒時,因為這個時候是嬰幼兒最放鬆的時候,至於按摩時間視嬰幼兒狀況而定。




有了專業的「社區保母」,爸爸媽媽可以更放心,我們縣府也會更努力向中央相關單位爭取合作機會,輔導更多婦女朋友來參與「社區保母」工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