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8日 星期一

稻香飄揚慶豐收

[2008生活札記] 2008-12-08 15:18 瀏覽人次(636)


還記得小時候,住在七股海邊村落的我,到了冬天,就喜歡到收割好的稻田裡,躺在曝曬在冬天暖陽下的稻草堆中,聞著濃濃的稻香,天馬行空地想東想西,是我小時候的樂趣,也是現在回想起來相當美好的回憶。


每年在耶誕前夕,我們縣府會在縣民廣場布置應景的公共藝術裝置,去年的「柚保平安」吸引相當多的民眾駐足,今年我們特地以「深耕、慶豐收」的公共藝術裝置,給大家一個農村味的新感受。



來自「無米樂故鄉」的「古亭畚」及有機稻米、稻草,再加上竹編老師傅廖水和先生的好功夫,今年的「縣民廣場」揚起令人懷念的稻香。




「古亭畚」是昔日農村社會冬藏稻穀及蕃薯等農作物的穀倉,現在農村已相當罕見,由竹編老師傅廖水和先生製作,後壁鄉侯伯村社區發展協會及居民共同製作的小型「古亭畚」,重現當年的農村風情。




在以前的農村裡,「稻草」的再利用價值很高,可以製作肥料,也可以在冬天時鋪在豬圈給新生的小豬仔保暖用,好處很多,所以當稻子收割之後,農夫就會把稻草堆在田裡曬,這些「稻草堆」也成為孩子們捉迷藏的遊戲場。

這次縣民廣場前除了「古亭畚」外,還有「稻草堆」,歡迎老朋友來回味古早的農村味,也歡迎爸爸媽媽帶著家裡的小朋友,一起來體驗農村的生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