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5日 星期五

南部國際空港暨自由貿易港區推動

[2008生活札記] 2008-12-05 16:53 瀏覽人次(572)


在92年,我擔任第一屆縣長任內,就曾大力推動南部國際空港暨自由貿易港區計畫。


事實上,早在民國82年,在我擔任立法委員期間,當時中央政府委託法國巴黎機場顧問公司評選南部國際機場場址,評選為最佳廠址的,正是台南縣七股基地,由於此案相當敏感,最後規劃報告列為密件,計畫停擺。

當時提出此計畫案最大的構想,是要籌建「亞太營運中心」,然而最大的瓶頸就是兩岸沒有大三通,所以這項計畫案最後沒有再推動。 今年政府宣布兩岸直航後,「南部國際空港暨自由貿易港區計畫案」,又露出一道曙光。

我們台南縣七股基地最大的優勢有三:一是擁有廣達3,000公頃的國有地,可以開發為自由貿易港區面積達1,500公頃以上,因為是國有地,開發成本低;二是經西濱快速公路、台江大道、國道8號等道路可快速到達台南市、南科等地;三是鄰近的「將軍漁港」可提升作為快速船物流基地,達成海空即時聯運之目標。

最受大家關注的「黑面琵鷺保護區」,我們在規劃七股基地時也特別納入考量,基地距保護區約10公里,以不影響鳥類覓食及生活。

我們舉辦這項計畫推動座談會,希望將爭取成立的心聲發出去,未來也會積極爭取台南市許添財市長的支持,並將和南部各縣市合作共同爭取「南部國際空港暨自由貿易港區」的成立,共同促進南部繁榮發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