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8日 星期四

爭取台南縣市合併升格為直轄市

[真情陳釀--許這塊土地]
2008-12-17 23:32 瀏覽人次(1152)


爭取台南縣市合併升格為直轄市




對於中央目前正在積極推動的「台中縣市合併升格為直轄市」政策,我們相當肯定,同時也樂見於高雄縣市提出合併升格的構想,事實上,早在2007年7月,我們台南縣市就曾經共同召開記者會,表達爭取「台南縣市合併升格為直轄市」的記者會。


台南縣市爭取合併升格為直轄市醞釀相當久,不僅雙方政府取得共識,也獲得雙方議會及在地立委的支持。

為什麼台南縣市要爭取合併升格為直轄市?主要理由有三:

一、 台南縣市人口合計近200萬人。

二、台南縣市生活圈為一體,縣市分界反而造成都市整體規劃的不便,如柴頭港溪、鹽水溪的整治都需要縣市的合作。

三、台南是歷史古都,更是台灣歷史的發源地,人稱「一府二鹿三艋舺」,台灣需要一個代表台灣歷史意義的都市,所以台南縣市的合併別具意義。

再者,中央所提出的「三都十五縣」政策,應該是由日本的「都、道、府、縣」分層制度而來的靈感,但是「都」具有首都的意思,為避免混淆,我們建議最好不要用此名稱。

另外,「都」是否為直轄市之意呢?如果是這樣,希望中央不要僅侷限於台北、台中和高雄三個直轄市,而是定位為台灣至少要有三個以上的直轄市。

此外,如果縣市合併後,是否需要再行分「區」,並進行「區代表」選舉?我的看法是,既然「合併升格」用意在節省國家資源之浪費,則再行分區與選舉反而是一種倒退的做法。

以台灣目前情形來看,鄉鎮預算普遍無法自給自足,人才的募集和大型工程的發包都有相當困難度,我建議仿效美國,設立鄉鎮層級的公共事務管理委員會,委員皆為無給職,以專業經理人的角色協助處理公共事務。

現任表現良好的鄉鎮長延任,以其豐富經驗及長才,更能讓公共事務順利發展。

而鄉鎮之下的村里層級,我建議應將現行的村里與社區發展協會合一,在現有的基礎上,改為無給職的諮詢服務機構。

去政治化而公益化,著重公共事務人才培訓,讓更多有志參與公共事務的人有機會參與,讓台灣的民主能真正深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