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5日 星期一

全台首座荷蘭風車in德元埤

[2008生活札記] 2008-12-15 19:41 瀏覽人次(958)


位於柳營鄉的「德元埤」,是一個面積約192公頃的平地水庫,擁有豐富的埤塘及溼地生態環境,我們縣府在民國93年爭取環保署規劃建設經費新台幣一億元,在此處規劃打造「德元埤荷蘭村生態休閒園區」。


為什麼會將這裡規劃成「荷蘭村」,主要原因就是其珊瑚狀水域有如荷蘭當地的水路特色,再加上園區位於柳營鄉,獨特的酪農業正好與荷蘭的農業性質相仿,於是興起了要打造園區進一步成為「荷蘭村」的念頭。

既然要打造「荷蘭村」,當然不能少了「風車」,這座耗資3,000萬台幣的「荷蘭風車」,是全台灣第一座「原汁原味」的「荷蘭風車」!

「風車」在荷蘭是列為國家歷史建築,每一座都派遣專人負責管理維護,所以要把「荷蘭風車」搬到台灣來,可是煞費苦心,承攬廠商聯福營造李聖良董事長不僅親自到荷蘭當地督工建造,原裝進口後,還特地請來兩位荷蘭技師Gerben Vaags 和 Jan Poland ,在德元埤現場監工組裝。




就連荷蘭駐台經貿代表胡浩德先生都說,由於台南縣和荷蘭兩方之間不管在自然人文或歷史淵源上都有相當密切的關係,對於荷蘭風車能正式佇立在台南縣開始運轉,他感到相當的高興,而且看到了「荷蘭風車」佇立在環境優美的「德元埤」,讓他也開始想念故鄉了。

未來縣府也還將規劃設立其他多元的景觀設施,包括酪農展售中心、梵谷橋、露營區等,還可以在園區內划船,多樣化的設施,提供遊客假日休閒好去處,同時縣府也正計畫將串聯柳營科技工業區第二期工程與德元埤,打造兼具觀光與教育功能的生態藍綠帶。

歡迎大家到德元埤來看「全台首座荷蘭風車」,也希望大家要一起來維護它,讓它成為我們台南縣的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