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4日 星期日

萬年縣治紀念碑揭碑

[2008生活札記] 2008-12-14 19:18 瀏覽人次(976)



明鄭時期台灣「萬年縣治」到底在哪裡?是台南縣仁德鄉二行村(古稱二贊行)?還是高雄左營地區?一直是沒有定論。

為了確定萬年縣治所在地,我們曾邀請學者專家舉辦「萬年縣治座談會」,與會學者一致認定萬年縣在二行村。


為何長久以來「萬年縣」都說是在左營地區?據學者考據,此說法均引用連橫「台灣通史」,而伊能嘉矩「臺灣文化志」承襲連氏「臺灣通史」「興隆里」之說,造成戰後學者加以引用,誤將興隆里視為萬年縣治所在。

《仁德鄉誌》作者陳奮雄先生,他提出明永曆十八年(一六六四年)台灣軍備圖,及《清一統志台灣府》等古籍記載二贊行設置萬年縣,現代史學家張守真、張勝彥與成大石萬壽教授的著作也有記載。

范勝雄教授也考證,清康熙十八年時地圖即有記載二層行(閩南語層字音同贊)為萬年縣治。

台南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戴文鋒教授也認為,歷史文獻多記載萬年縣治在二行村,明鄭時期台灣設承天府與天興、萬年兩縣,以當時鄭氏勢力可及今高雄左營、後勁、前鎮一帶,以二贊行為治所,位置適中,離承天府不會太遠,比連橫所認為縣治在左營舊城更合理。

「萬年縣治紀念碑」揭碑儀式是為地方歷史公案做重新釐清,讓後代子孫能認識地方。

清王宮旁的二贊行橋是台南縣重要的文化資產,從日治時代保留至今仍然堅固如昔;二贊行溪也是昔日南北交通的重要航線,如今沿岸設堤及防汛道路,從溪口到紀念碑這一段的開發,是將歷史和縣治重新加以整合,遠景可期。

鄭成功在台創府縣制度,設立承天府,下轄天興縣、萬年縣二縣,兩者以新港溪(今鹽水溪)為界,溪北屬天興縣,溪南屬萬年縣,「天興縣治」在我們台南縣佳里鎮的佳里興,「萬年縣治」則在我們台南縣仁德鄉二行村,足見本縣實為台灣歷史與文化之重要發跡地。

1 則留言:

  1. 每一年大甲、二行應該也要舉辦萬年祭,以為正名及宣揚!。

    回覆刪除